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食客好味緒(siid hagˋhoˋmi xi)快閃夏令營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8/05
  • 更新日期:2023/08/07
  • 點閱次數:944
六堆食客好味緒(siid hagˋhoˋmi xi)快閃夏令營 展示圖 六堆食客好味緒夏令營完成粢粑及新丁粄開心大合照

客家委員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於暑假期間辦理8場客語夏令營活動受到非常多人的喜愛,報名網站一開放立即額滿,吸引了兩百位民眾報名參加,甚至好幾組家庭都是遠從臺南等地跨縣市來體驗學習客家米食文化。今(5)日舉辦令人食指大動,色香味俱全的食客好味緒(siid hagˋhoˋmi xi)夏令營活動,特別邀請內埔鄉的客家米食達人劉榮招老師現場教導民眾製作客家粢粑(qiˇ baˊ)與新丁粄(xinˊ denˊ banˋ),運用客家語言、客庄文化、美食,以最活潑、最趣味的方式讓大家學習並品嚐客家好味緒。

 

在客庄為了慶祝家中新添後生,會以紅粄當祭品,拿到伯公廟感謝伯公賜福,並祈求祖先和神明庇佑新生兒平安長大。另,在六堆客庄的「粢粑」,將糯米磨漿成形後蒸熟,再以杵臼槌打以增加黏度,食用時捏成小塊,沾花生粉及糖粉享用,樸實的味緒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食客好味緒夏令營活動除了製作客家粄食外,還以生動活潑的「客語桌遊」、「美食外送員」方式參插其中,讓民眾從玩樂中學習客語外,營造沉浸式的客語環境及讓民眾透過多元遊戲體驗地方式認識客家米食文化,更與園區礱間米食展示相互輝映,達到相輔相成的效益。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食客好味緒夏令營活動,看到「大人細子」(客家音tai nginˇ se ziiˋ )全家人共下製作粢粑等客家粄食,在客庄美食達人好聽的客話中,看到所有參與的好朋友從揉捏、壓模成形到炊熟中,滿室生香、滿室笑聲,真是美好的畫面。

暑假是全家大小同樂出遊的好時機,非常開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可以提供機會讓大家留下客庄美好的互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