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攝影就係攝影ngiabˋiangˋ qiu he ngiabˋ iangˋ─靚靚六堆攝影展」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9/15
  • 更新日期:2023/09/15
  • 點閱次數:758
「攝影就係攝影ngiabˋiangˋ qiu he ngiabˋ iangˋ─靚靚六堆攝影展」 展示圖 攝影就係攝影 靚靚六堆攝影展合影

客委會客發中心將於9月9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攝影就係攝影-靚靚六堆攝影展」開展記者會暨分享會,由長期投入六堆影像紀錄工作者邱才彥精選李秀雲、劉安明、劉森松、楊成漳等4位六堆攝影家前輩的攝影作品,現場並展示由邱才彥捐贈予客發中心典藏之沖洗照片器材,讓民眾一窺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攝影家如何「洗」照片。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非常感謝六堆有名的攝影前輩李秀雲、劉安明、劉森松、楊成漳及家屬促成這次的攝影展。小規模的展覽,呈現出六堆人濃厚的情感,感謝各級民意代表、屏東縣政府李明宗處長、屏東大學陳永森校長、大仁科大林爵士副校長、內埔農工張世波校長、龍肚國小張二文校長、西勢國小謝俊銘校長及屏東縣攝影學會郭宏德理事長等人共同參與,是最好的見證。展覽中非常多的相片呈現了六堆早期的街道風景及人文景象,用在地人的視角呈現六堆豐富的景象。透過這次的展覽呈現出讓人感受六堆人一代接一代用心在這邊生活、用心感受六堆的事物。更希望期望藉由今天開展出席的在地校長、攝影工作者及文史工作者,能用自己的角度幫忙宣傳六堆的傳統文化與在地故事。

李秀雲、劉安明、劉森松、楊成漳長期投入對六堆客庄的影像記錄,鏡頭下為六堆保留了許多早期客庄珍貴的生活影像,這次展出作品多數也由攝影家捐贈予客發中心典藏,以作為後續傳承與推廣客家之應用。包括客發中心數位典藏李秀雲1,130件照片、301件文物(日記、記事本、明信片…等),劉安明1,701件照片,這次所展出的50至60年代攝影作品,也從中精選各10張作為展示。另外,策展人邱才彥老師捐贈的61件影帶及87件(相機、攝錄影機及沖洗設備…等),這次挑選了12件物件來豐富本次展陳。除了早期客庄生活的珍貴畫面,這次也將帶大家從展出作品中,看到李秀雲剪影純真的自然法則、劉安明的透視攝影藝術、劉森松的團體照拍攝及楊成漳的街頭攝影,讓大家以攝影題材來進一步認識六堆客庄生活樣貌。

策展人邱才彥說,4位攝影家早期接觸攝影各有不同,除了李秀雲早年任職臺灣糖業,到中午以自學學習攝影外,劉安明、劉森松與楊成漳則是青年時期到相館當學徒,學習到技術後,各自在屏東、竹田與高樹地區開立相館,在攝影創作上,也各擁一片天。李秀雲中年過後花近半年薪水買下第一台MINOLTA單鏡頭相機,透過自學方式學習攝影技巧,擅長「自然取鏡」來捕捉影中人的肢體語言與力的表現,尤以「剪影」成了李秀雲的創作素材,主要以六堆客家地區為創作地點。劉安明廣泛使用透視攝影,明暗對比與前景與背景的互援,讓人物肢體藉由現場營造的氛圍,讓照片產生故事性,而有「說故事能者」之稱。

而劉森松與楊成漳本身有經營相館,在拍攝上,也有不同的風格。劉森松拍攝團體照在最後一刻會吹下哨音,讓鏡頭前的拍攝者專注表情,永遠停留在照片之中,高雄大樹國小300人畢業照為代表作,十排層層疊疊的臉部表情清晰可見,蔚為壯觀。楊成漳從寂靜到喧嘩至悲傷的高樹街頭攝影作品,清楚描繪出漫步在街頭街尾或是抬棺隊伍的景像,都是楊成漳趁地利之便隨時拿起相機拍攝的生活點滴。

客發中心表示,靚靚六堆攝影展自即日起至112年10月31日,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美一館、美二館展出,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觀,活動資訊請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專頁查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