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300紀念大會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2/03/12
  • 更新日期:2022/04/06
  • 點閱次數:1292
六堆300紀念大會 展示圖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勉勵運動選手'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今(12)日在中堆的竹田國中盛大開幕,吸引超過6,500名選手及民眾參與這場六堆客庄的重大文化盛事。客委會透過六堆運動會的舉辦凝聚與團結六堆客家的鄉親,也透過各項運動賽事發掘客籍的運動人才,培育出新一代的奧運選手,並且將客庄的共同集體記憶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讓六堆運動會成為全國民眾每年必定共下參與的文化盛會。

開幕式別出心裁,由客家獅隊隊引領大會籌備處委員、裁判團進場氣勢浩大,六堆各鄉區選手進場時盡情的展現在地特色,將六堆客庄文化和團隊精神展露無疑,接著由竹田四部曲結合在地社團及特別為本次運動會製作的「六堆係𠊎屋家」讓全場感動不已。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今年是第57屆六堆運動會,更是激發大家對六堆認同,參與選手更是突破以往參賽人數。本屆六堆300年後第一次的六堆運動會,除了在地鄉民踴躍參與外,也有來自恆春保力、里港下武洛、旗山手巾寮等支援堆的鄉親以及遠從雙北、新竹、苗栗、花蓮、台東等地而來的第七堆客家鄉親共襄盛舉,讓六堆運動會不只有六堆人參加的運動會,而是全國客家的一大盛事。

民國37年舉辦首屆六堆運動會,能歷時多年舉辦不輟,展現了六堆人團結永續傳承的精神,近年更將六堆運動會當作六堆文化品牌經營管理,邀集體育、行銷宣傳及在地六堆企業家等各界人士的參與和投入;例如萬家香企業、日勝生活集團、聞祺企業、晨間廚房、如記食品等資源贊助,陪伴著六堆新一代在地選手共同成長。使六堆的文化認同及地域提升,在地方自主及政府協助辦理的方式下,讓六堆運動會永續傳承。

主賽事在今明兩天(12、13日)舉辦田徑、多種球類及民俗體育競賽等項目,更首次新增與奧運接軌項目-霹靂舞和攀岩,霹靂舞參賽選手年紀最小的只有6歲,上場後毫不怯場,贏得眾人歡呼,也為六堆運動會添加新的生力軍,更期望六堆運動會能夠與國際奧運接軌,讓更多客庄子弟被世界看見。

六堆運動會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精神的體育活動來凝聚六堆人,期將六堆客家文化與精神做傳承,持續開創客家風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