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六堆秋收祭」共下做客 族群共好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1/10/24
  • 更新日期:2022/04/06
  • 點閱次數:1528
「六堆秋收祭」共下做客  族群共好 展示圖 六堆秋收祭啟動儀式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於今(23)日舉辦2021六堆秋收祭「客慶豐收-滷黃梨醬(luˊvongˇliˇjiong)」開幕式活動,由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原民發展中心副主任簡明雄、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籌備處主任謝勝信、六堆三百籌備會召集人廖松雄、12鄉區首長、高屏地區立委與各機關代表及500位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為「2021六堆秋收祭」活動揭開序幕,活動從10月23日至11月7日跨三個週休假日辦理。

開幕式由屏東來義彩虹古謠隊、萬巒幼兒園、美濃國中以音樂舞蹈結合藝陣帶來精彩演出,揭開豐收的歡喜序幕,並且邀請10位來自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及河洛等多元族群年滿10歲的孩童,獻上盤花、紅粄、粢粑來祝福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0週年快樂;接著由現場所有貴賓捲起衣袖與現場民眾一同將黃梨(鳳梨vongˇliˇ)及特製醃料一層層工整的排入瓶中後上蓋密封,象徵將客家好味緒世代傳承。

六堆客庄為了感謝上天福佑及大家協助,在秋天豐收後辦理「還福/完福」祭典,向謝神以表達敬意,今天現場也循古禮結壇祭拜讓客家族群具有特色的文化傳承。今年,適逢六堆300及六堆園區10周年,特別安排客慶豐收「滷黃梨醬」及「割禾」(godˋvoˇ)活動,邀請大家共下來慶豐收。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0周年了,在大環境中客家扮演著小眾或隱形的文化,從在地文化脈絡中推出大獅兄人偶劇(文化列車)、文化環境推廣課程、農事學堂、輕旅行、在地文物發掘典藏、文資普查及六堆村史的出版與在地合作展示等等,感謝各界及在地的幫忙,讓六堆園區一步步的實現博物館的理念。六年來更是透過秋收祭系列活動的呈現,緊扣在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與重心,從105年起舉辦千人釀檸檬醋、藍染、彩繪斗笠等客家文化體驗,讓遊客認識六堆常民文化;並且藉由跟六堆各鄉區公所及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及在地單位緊密合作,拉近跟在地的距離,也達到六堆生態博物館的目標,更是呈現族群共好的一面,讓大家看到更完整的六堆客家文化。

今年2021六堆秋收祭開幕很熱鬧,園區安排了一系列慶祝活動,有「還福祭儀」、「10歲同慶」、「滷黃梨醬」、「環境劇場」、「野餐」等,這些活動非常受歡迎,場場額滿;還精心設計了「十載好玩-樂秋收手遊」,民眾可以下載體驗;下午還有「六堆客庄星光路跑」、「露營體驗」,還有結合美和科技大學與屏東創育機構聯盟的「美和健護食安慶豐收成果展」等等,還有從10月23日至11月7日的每個假日,更規劃了6條「客庄走尞旅程」可以帶大家到六堆12鄉區行尞,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來體驗客家,喜愛客家文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