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觀》112年專題徵稿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3/30
  • 更新日期:2023/03/30
  • 點閱次數:31660

本年度規劃兩個專題,分別為:「地方再現、社群參與:生態博物館的透視與影響」以及「六堆水資源與文化資產」,徵稿期程為即日起至112年8月31日止,預定113年刊登。除「專題企畫」外,其餘各單元全年徵稿,包括「研究論文」、「研究/田野紀要」、「評論」、「博觀」等單元,歡迎各界踴躍投稿。

專題一:地方再現、社群參與:生態博物館的透視與影響
生態博物館理論在1970年代於法國倡議以來,由於伴隨著文化民主化、公民社會發展、地方發展等的大趨勢與課題,相關論述與實踐持續衍生、擴張,可以說是最具影響力的博物館主張。在臺灣,由於全島性社區營造、自我文化認同運動醞釀的溫床,生態博物館也成為各地行動借用的論述。
歡迎和此議題相關的任何論文投稿本刊。

專題二:六堆水資源與文化資產
六堆水資源自過去清代從業戶墾民出錢出力興築大水圳,日本時代總督府水源治理政策,到了近代,各地農田水利會、經濟部水資源局,都必須做好水源管理。長時期內外環境的變化,對六堆水資源及在地居民用水產生何種影響或改變?再者,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已經制訂超過40年,如何讓六堆具有保存價值之有形或無形文化資源,取得正式的文化資產身分,對於已取得文化資產身分者,如何進行保存和後續維護?
歡迎和六堆以上兩個主題相關的研究論文投稿。

檔案下載

  • 附件1 客觀徵稿簡則 pdf.png
  • 附件2 112年度徵稿啟事 pdf.png
  • 附件3 《客‧觀》撰稿格式 pdf.png
  • 附件4 《客‧觀》投稿申請書 docx.pn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