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客家社會的新丁、新枝祭儀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3/04/24
  • 更新日期:2023/04/24
  • 點閱次數:1529

      在《六堆客家鄉土誌》有記載:正月十五元宵的行事,在六堆客家莊並不時興。惟有添丁的人家,辦牲醴到神廟或祠堂告祭一番,還要做新丁粄(龜粄)分贈鄰居親戚,同慶添丁之喜。元宵前後,六堆各莊有「作福」,是求一村之主的福德正神保佑之行事。由數名公舉或輪流擔任的「福首」主其事,以豚羊五牲隆重祭祀,祈求今年村中老幼平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費用都由福首負擔。中午在福德祠前,宴請上壽老輩,同伸祝賀之意。

2006年下元叩酬天神良福(圖:2006年下元叩酬天神良福)

      近年佳冬萬建村、佳冬、賴家;新埤的建功村,已讓女新生兒參加聚落拜新丁,讓過去僅有男新生兒參加拜新丁的慣例開始轉變。對比於過去以男新生兒為主的拜新丁,女新生兒則取為新枝或是新生、新妹等不同稱呼,有開枝散葉意涵和呈現地方獨特性。除了在六堆客庄外,在中北部地區早有類似新丁祭儀,如:台中東勢農曆正月十五日下午開始,文化街上廟宇都有來自新丁會或大粄會成員,若去年家中有男女新生兒,會準備新丁粄或千金粄到伯公廟前擺板,東勢遂有「正月半看大粄」說法;苗栗獅潭新店村,每逢農曆十月初十四日「打新丁」,家戶女性若是要參加打新丁,則會製作屬於女性的桃子粄,與男性所專屬的龜粄,一同於農曆十月初十四晚,在廟前舉行叩酬天神良福祈求天神爺保佑。

2021年佳冬福廠新丁首與新枝首燈01(圖:2021年佳冬福廠新丁首與新枝首燈01)

      臺灣南北客家地區的新丁儀禮,隨著社會變遷逐漸轉變。在南部六堆佳冬、新埤客家聚落近年於拜新丁福廠出現新枝、新妹現象,台中東勢與苗栗獅潭女性也已能參加傳統新丁祭儀,這顯現台灣客家地區新丁祭儀的多元性外,客家聚落也受社會變遷影響,讓平權意識逐漸擴散,進而改變傳統風俗習慣。

2022年佳冬萬建村新丁祭儀的「新妹」(圖:2022年佳冬萬建村新丁祭儀的「新妹」)

2022年東勢新丁粄節(圖:2022年東勢新丁粄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