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姑婆回家路困難重重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07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2602

九斗豫章堂公廳春祭祭祖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姑婆回家路困難重重

宗族小簡介

祭祀公業法人桃園市羅允玉,位於桃園市新屋區九斗里,以來臺祖羅允玉作為祭祀公業名號。相傳「九斗」地名的由來,是因羅屋祖先為本地的大地主,因宅心仁厚,只向佃農收取稻穀「九斗」作為租金,為感念羅屋祖先的善心,遂以此為地名稱之。

 

姑婆回家路困難重重

 

2002年自新竹湖口張六和祖塔參觀完後,看著張屋為了保障女性權益,而在祖塔設置姑婆塔位區,羅家燐副族長深覺時代變遷,女性不婚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便下定決心於族內推動姑婆入塔祭祀。

羅家燐副族長

不料此案提出時,遭到長輩以「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為由反對,但卻沒有澆熄副族長想要推動的心;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後,反對的長輩逐步退出祭祀公業運作、甚至過世,新一代祭祀代表也陸續接棒,副族長驚覺時機成熟,便向現任族長羅文麃提起並共同推動。

羅文麃族長姑婆牌

兩人一談起如何推動姑婆祭祀,直說「只能做、不能講」,因為只要一講,反對的聲音就會出來,便默默耕耘、籌備,直至2007年代表會終於通過。2011年開放早夭、未嫁、離婚姑婆入塔,2016年姑婆牌於公廳上龕,並在春秋祭中宣布,讓每位宗親知道:姑婆可以回家了。

 

過世妹妹「轉屋」

羅煥鑫祭祀代表

羅煥鑫代表的妹妹幼時夭折,受到傳統禮法的規定,不能入祖塔安葬,只能將她的骨灰向外託放於新竹靈隱寺,每年清明節前都要多次轉乘公車及火車從新屋往返新竹祭拜。因此當代表會提出姑婆祭祀時,他非常贊同,一則免去長途祭祀的辛勞,二則擔心自己年老後,子孫不見得願意特地前往祭拜,為此說服了原本持反對意見的父親,帶著妹妹「轉屋」,和家人一同安置於祖塔中,享有後代裔孫的祭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