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宗族影響力的擴散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05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2691

宗族小簡介

湖口張六和公廳

  祭祀公業張六和,位於新竹縣湖口鄉中勢村。為期冀六大房一團和氣、同心協力,以公號「張六和」稱之,並自清道光24年(1844)起擔任新埔褒忠義民廟十五大庄湖口祭典區總爐主,對於地方之影響力可見一斑,為新竹湖口地區代表宗族之一。


首開未婚女性入塔先例

張福普族長與何金樑主任

1997年張福普族長眼見法律逐漸提倡男女平等,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使得女性的權益及地位日漸受到重視,遂於祭祀公業大會上首次提出讓未婚女性入祖塔,不過對受制於傳統觀念的族內長輩而言,無法馬上認同這項提議,甚至以「狗肉上不了神桌」為由反駁。

一直到了2001年,持反對意見的長輩逐漸凋零,並透過與族人多次的溝通、討論,此一主張才終於在祭祀公業大會上通過,正式訂定在祖塔管理辦法內,並趁著祖塔重建之際將姑婆塔位一併納入設計之中,於右側設立「潤玉」間,作為未婚女性入祖塔的安身處。

湖口張六和祖塔

不過未婚女性入塔仍受到條件限制,需經申請並由管理委員會審核其生平作為,無爭議行為才得以入塔。雖和男性無條件式的入塔相比略顯不公,但相較於完全禁止未婚女性入塔的作為,已經是相當大的突破。

 


影響力擴及桃、竹地區

20190605-4-女性入祖塔報導

透過張六和宗族在新竹地區的影響力以及媒體報導,曾有來自桃竹等地的宗族針對未婚女性入祖塔的議題,至張六和祖塔取經、觀摩,並轉而回去推動,成為日後其他宗族開始思考女性入宗祠議題的種子,湖口周三合、新屋羅允玉宗族即是一例。

宗族間透過地方網絡建立關係、相互交流學習、群起效尤,使得女性入宗祠的議題逐漸發酵擴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