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宗族的女性參與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6/14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4362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宗族的女性參與

 

宗族小簡介

新屋范姜公廳

社團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位於桃園市新屋區新生里,「范姜」是臺灣特有的複姓。清咸豐四年(1854),范姜宗族隨著開墾基業漸趨穩定,便合力起建祖堂,並陸續建造新房屋,當地人引為盛事,稱之為「起新屋」,因此成了「新屋」地名的由來。

 

 

范姜宗族女性禮生先河

春祭執禮

2017年范姜瑞理事長在得知二房殿高公派下媳婦─羅金珠,以全客語撰寫論文、又身兼客語薪傳師的身分,對於客語的掌握應有一定程度後,便主動邀請她擔任禮生,成為范姜宗族第一位女性禮生,負責春祭祭祖會員大會儀式的祝文唱誦。

 

羅金珠說道:「其實只是想說我們宗親會需要有人做這件事,當時想說自己有能力做,沒想到會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跪著念祝文,真的萬萬沒想到。接下來後想說這是一份責任,

也是我們對人處事的態度問題,就這樣做下去,其他的真的沒有想太多。」

媳婦禮生羅金珠

禮生在客家社會祭儀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范姜宗族對於女性宗親的地位重視,不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差別待遇,反而依照學識、專業,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宗族事務,甚至突破禁忌讓女性擔任祝文生一職。即使在2017年羅金珠執禮完畢後,也並未聽聞宗親對此事提出反彈意見,因此在2019年春祭時,也再次邀請羅金珠擔任禮生,成功地讓更多人看見「女力」的展現。

 

宗族的女性參與

除了擔任禮生外,羅金珠現也與其他女姓宗親一同擔任范姜宗族人物誌的編輯委員。范姜宗族人物誌,是近年范姜宗族正推動的的大事,透過訪問本人或其後代子孫,記錄各房派下傑出人士的故事,將流傳於宗族間的口述歷史保存下來。女性編輯委員的加入,讓范姜宗族的歷史文化詮釋權,不僅止於男性,女性的觀點也可在人物誌的編纂過程中出聲、再現,期待透過不同觀點的交錯與撞擊,讓人物誌得以更加完整地展現范姜宗族的全貌。

 

籌建姑婆塔

近年范姜宗族也正籌備重建祖塔,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傳統的觀念已不適用於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因此在族親的提議之下,決議讓未婚嫁的女兒死後可以進入祖塔;不過,這項提議還是遭受部分年紀較長的族親反對,幸好經過溝通、協調,最後以在祖塔旁另

外興建「姑婆塔」安放未婚嫁女兒的骨骸作為折衷,讓范姜宗族已逝的姑婆正式踏上回家的第一步

 范姜瑞董事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