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巾幗不讓鬚眉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07/28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4489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巾幗不讓鬚眉

宗族小簡介

劉屋公廳俯瞰芎林街景

  劉阿別祭祀公業,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芎林村,以來臺祖劉承豪長子劉里益之別號—劉阿別為名。清乾隆16年(1751),廣東大埔出身的劉承豪率兄弟來臺初探風土,三年後返鄉接父親劉儒俊及家眷一同渡臺開墾,並於清乾隆40年(1775),與姜勝智共同入墾九芎林一帶,除土地開墾外,也多方興設水利,並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對地方貢獻極大,為九芎林開基宗族之一。

 

巾幗不讓鬚眉

  根據《新竹縣志》記載,嘉慶初年,擔任九芎林隘首的劉里益與其兄弟伯益、請益前往竹塹城辦事,不料原住民趁此機會一舉包圍公館,為抵抗原住民的突襲,留在九芎林的妯娌三人奮勇抵抗、堅守三日,直至劉里益三兄弟從竹塹城帶領援兵趕到,才將原住民打退。

 

  由上述紀事可見,清代開墾初期,女性在家族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原漢衝突頻繁的九芎林地區,劉屋女性更展現了堅毅不屈的魄力抵禦外敵、守衛家園。此外,清同治年間,尚有劉瓊明妻范太夫人因丈夫早逝,悉心扶養兒孫以致出任官職、貢獻鄉里,獲頒節孝牌坊。據劉名揚管理人表示,也許是因為這層歷史因素,使得劉屋女性地位提高,間接促使宗族對於女性權益的重視,進而決議設置姑婆牌位祭祀。

 

劉名揚管理人

姑婆上牌、入塔

  劉屋姑婆牌確切的上龕原由及時間已不可考,不過根據牌位記載,14世祖劉承豪來臺,首位上龕的姑婆為17世祖,依照世別保守推估,至遲於日本時代前便已開放姑婆上牌。

姑婆牌

  而姑婆入塔時間相對較晚,1990年代宗族內部提議興建公塔,便提及姑婆入塔的議題,當初反對的意見此起彼落,透過前任管理人劉邦武居中協調,以部分姑婆未嫁,但養育劉姓子孫,孩子可以入塔,母親反而不得而入,有失道理,同時也考慮到未婚夭折的女性,說服族親同意。目前開放讓夭折、未婚以及離婚女性上牌入塔。

 

  其實至今仍不時會聽見反對姑婆入塔的聲音,不過因為是祖先訂定、行之已久的傳統,且大多數人都贊同,也符合現代社會的思潮,雖然族親偶有微詞,卻不致引起強烈的反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