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性平系列-女性入宗祠推動歷程:一度廢止的條例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0/03/18
  • 更新日期:2020/12/14
  • 點閱次數:4237

1988年,湖口戴拾和宗族經過討論,首度通過將未婚女性納入祖塔,並列入章程之中。不料通過後才是考驗的開始,族裡漸漸出現反對的聲音,甚至連女性長輩也起身反對;同年底的會議上,有人提請重新討論,經過決議,只好廢除未婚女性入祖塔的條例,以平息反對的聲浪。

湖口戴拾和宗族民國77年討論未婚女性入塔紀錄

經過20年歲月的流轉,沉寂許久的未婚女性入祖塔議題,又再度被提起,與當初不同的是,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女性的地位及權益已受到提升與重視,當時持反對意見的長輩們皆已過世,阻力相對減少。

而幹部們也意識到因應時代的轉變,祭祀公業必須跟上這股浪潮做出改革,因此決議的過程可謂相當順遂,2008年,戴拾和宗族正式宣布開放未婚女性入祖塔。同年底是戴拾和宗族6年一度的開塔進金儀式,3位姑婆經歷一番波折與漂泊,終於得以回到原生宗族,享有香火,永世受後代敬拜。

湖口戴拾和宗族公廳

宗族開始重視女性權益,除了受到性別平等思潮的影響外,凝聚宗族認同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透過提高女性族親的權益,加強宗族認同及向心力,讓宗族組織得以延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