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靈魂歸宿的自由.姑婆回家了》完整版公開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20/03/20
  • 更新日期:2020/12/14
  • 點閱次數:4690

《靈魂歸宿的自由.姑婆回家了》20分鐘完整版公開囉!

客發中心自107年11月起,開始深入瞭解並記錄各宗族的推動歷程及所遇到的困難,共計訪問9個宗族、5位女性禮生。

透過訪問發現,在「客家未婚、離婚女性入祀宗祠」議題上,各個宗族面臨到的處境十分相似,即開始意識到社會風氣的改變,未婚或離婚女性已成為常態,大多趁著公廳、祖塔改建的機會提出,並透過長年的溝通及討論,才能在宗族間取得共識進而推動。此議題的興起,除了鑑因於性別平權的提倡外,對於姑婆的家人而言也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他們不必再擔心自己死後會中斷對親人的祭拜,讓親人能在宗族的庇蔭下終老,心中的大石頭也因此卸下一大半。

而「女性禮生」議題同樣受到性別平等觀念影響,女性禮生憑藉著自身的經歷及專業,獲得肯定、認同,使得宗族、廟宇、公部門的祭祀活動中,開始出現了女性執禮的場景,代表女性參與公領域祭儀的資格限制開始轉變。

本片節錄9個宗族、5位女性禮生的訪問片段,希望藉此分享各宗族的推動歷程,建立起宗族間的網絡,期透過相互交流學習,讓更多人能瞭解這樣感人的推動歷程及社會脈動,使得女性入宗祠及女性禮生議題逐漸發酵擴散。

在此

謝謝所有接受訪問和幫助我們的宗族夥伴及女性禮生

謝謝專家學者們提供的諮詢及建議

謝謝所有提供案例的民眾

讓我們得以記錄、擴散這些難得的畫面及動人的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