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靈魂歸宿的自由。姑婆回家了》榮獲108年度行政院性別平等深耕獎!!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9/12/30
  • 更新日期:2020/10/15
  • 點閱次數:3727

重視性別平權、建構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客委會自93年起透過獎補助研究及客庄文資調查,進行相關社會祭儀中的性別議題研究調查,有不少宗族逐漸重視家族女性的地位及權益,開放讓女性也能成為派下員享有祭祀權、擔任禮生、奉祀姑婆牌、讓女兒入祖牌、入祖塔、入家塚安葬、甚至將女性寫入族譜內,對於女性權益的提升,著實向前躍進一大步。

客發中心也自107年開始深入瞭解並記錄各宗族的推動歷程及所遇到的困難,逐步盤整及訪問客家地區相關宗族個案,把研究訪查紀錄成果,進行出版及放置於中心官網性平專區、南北園區FB粉絲頁及透過電視廣播等媒宣分享。該成果也榮獲行政院「108年度性別平等深耕獎」殊榮,在此獻給努力破除傳統社會祭儀性別歧視的每一個宗族、每一位鄉親、客家女兒!

客發中心希望持續透過博物館「論壇平台」分享,讓臺灣客家宗族祭儀中的性別平等觀念與實際作為,能成為良好的社會示範,讓此性平議題逐漸發酵擴散,共創友善平權的社會,甚至創造未來於學術研討時與國際對話機會。

 

行政院複評宣傳影片(3分鐘):https://youtu.be/VWAyEg4X8JU

性平系列成果:https://thcdc.hakka.gov.tw/wSite/lp?ctNode=1900&mp=1

性別平等深耕獎-賀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