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05年各組室預定推動性別主流化業務報告

  • 發布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發布日期:2016/11/09
  • 更新日期:2023/12/18
  • 點閱次數:4831

各組室預定推動性別主流化業務報告

壹、報告單位:研究發展組

  一、辦理項目:於中心官網成立性別主流化專區

    (一)期程:105年5月至12月

    (二)辦理內容:

於本中心網站「主動公開資訊」專區設置「性別主流化資訊網」,內容包含政府部門對性別主流化相關政策及法令介紹、性別平等工作小組歷次開會紀錄,本中心推動性別主流化成果、文章分享及相關網站連結等。

    (三)適用對象:

中心員工及一般民眾皆可藉由本網站了解及查詢本中心性別主流化業務相關內容。

    (四)預期效益:

建置性別主流化議題及政策之宣導平台,透過性別主流化策略及性別主流化意識強化,進而提升個人追求性別平等之能力,以落實性別平等意識。

 

貳、報告單位:文資典藏組

  一、辦理項目:「客家貢獻館」開館及展覽

    (一)期程:105年2月起

    (二)辦理內容:

建置「客家貢獻館」,就客家委員會自96年起至104年期間獲頒客家貢獻獎的最高榮譽獎項-「終身貢獻獎」9位得獎者(其中女性2人)辦理重要文獻特展,展區依據文、音、教、畫、德5個主題規劃展區,呈現各客家傑出人士在各領域之貢獻。展出人物如下:

1.文學類(文)-鍾肇政、李喬、黃娟

2.戲曲類(音)-賴碧霞、鄭榮興

3.學術類(教)-陳運棟、古國順

4.動漫類(畫)-劉興欽

5.善行類(德)-溫送珍

   (三)預期效益:

       1.表彰客家族群於各個領域立下的典範。

       2.彰顯對客家文化卓越貢獻者,傳承客家精神。

       3.提升客家族群意識,與社會對客家的認同,亦提升客家社會性別主流的意識。

 

  二、辦理項目:「女性客籍作家書籍推薦與展示」

    (一)期程:105年3月至9 月

    (二)辦理內容:

主要以女性作家為主軸,鼓勵讀者透過圖書資料中心網頁的推薦功能,推薦有關女性客籍作家的書籍資料,讓更多人認識女性客籍作家及推薦書籍與文章賞析。

    (三)預期效益:

1.蒐集更多女性客籍作家書籍,充實圖書資料中心典藏。

2.藉由「女性客籍作家書籍推薦與展示」,提升女性客籍作家能見度及知名度。

3.藉以鼓勵更多女性參與推動客家藝文創作。

 

參、報告單位:公共服務組

  一、辦理項目:建置優質哺集乳室

                -辦理兩性共同「愛上我們的家」活動

    (一)期程:105年4月至8月

    (二)辦理內容:

哺集乳室是公共服務組主要提供遊客服務之一,六堆園區及苗栗園區以現代化之哺集乳室設備,提供給媽媽們優良舒適的哺集乳空間。為推動性別主流化,增加進親子感情,預計辦理「愛上我們的家 」活動,藉由留言祈福小卡,由父母雙方書寫對於雙方的感動及對家的祝福。利用小小的空間,打破原由母親為主之家庭照顧主要角色,共創二性平權,推動性別主流化。

    (三)辦理對象:入園遊客

    (四)預期效益:

                 1.提升兩性平權及推動性別主流化。

2.預定於105年8月底前,達成收集100個家庭祈福小卡,以滿分,代表家的滿分,2性滿分,相關成果將露出於官網及FB,持續推動性別平等觀念。

 

肆、報告單位:藝文展演組

  一、期程:

  二、辦理內容:

(一)苗栗園區常設展C區展示客家族群夥房下的生活情景,展示重點除了呈現客家男性從事傳統生產事業、參與科舉考試之「晴耕雨讀」的生活哲學外;同時也呈現客家女性尊崇傳統禮教「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以及「家頭教尾」等「四頭四尾」的規範,客家女性不論廚藝、女紅、農務、教育都要兼備,顯現客家男女的傳統生活樣貌。常設展E區展出客委會典藏的1930至1970年間客籍前輩攝影家紀實攝影作品,照片寫實呈現客家婦女早期從事農務、傳統產業、家事等日常生活樣貌,透過影像紀錄說明女性扮演文化傳承者的重要角色。

(二)苗栗園區105年度擬規劃辦理「染織風華-客家織品服飾特展」,本展著重於探討臺灣南北客家傳統服飾與織品之特色呈現,以及染色、刺繡等工藝活動,染織工藝是客家婦女必備的傳統美德,典型的藍衫、大襟衫等傳統服飾的材質、配件、色彩、裝飾、圖紋樣式、剪裁設計,無不與客家婦女崇尚自然、物盡其用與惜物節儉的個性不謀而合,同時並呈現當代設計師對客家文化的深刻體驗和細膩觀察後所創作的時尚新服飾,其中有傑出女性設計師,展覽透過傳統服飾的演繹與對話,展現出傳統客家婦女的堅毅精神與當代客家女性的創新思維。

(三)將於農曆春節、兒童節、開園週年慶、端午節等節慶期間,規劃系列主題活動,且於例假日舉辦藝文表演活動,表演內容除了配合客家傳統節慶外,並將邀請之藝文團體或個人之性別比率納入考量,原則上女性表演者比率不低於二分之一。

三、預期效益:

 (一)以展覽方式表現客家女性四美的文化特質與內涵,藉此傳達客家倫理、親情與惜福之觀念。

 (二)透過生活工藝的展現,傳達客家傳統民情與文化蘊涵,並能親近時尚流行美學。

 (三)以音樂性演出,藉由園區提供展演之平台,推廣客家音樂、語言之美,展現客家文化多元性的表演藝術。

檔案下載

  • 105年各組室預定推動性別主流化業務報告 pdf.pn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