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0年7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1/07/12
  • 更新日期:2021/08/16
  • 點閱次數:3422
110年7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好客的大卷尾

六堆園區110年7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時間飛快地來到了暑假,近期疫情已有趨緩的跡象,這回是在接近下午四點到園區進行巡察,所走的路線,是從入園一旁的客家詩路開始進行,只是才剛準備要走,便飛來一隻好客的大卷尾,不停盯著我瞧。

園區的客家詩路是沿著行政中心外圍的生態水圳而設立,沿途設立了不少文學創作的詩詞,並搭配花卉植栽、水生植物一路延伸連接到客家食堂後方。這個區域因為平常比較少有民眾活動,有不少鳥類會在這邊棲息活動,包括特有種小彎嘴、保育類黃鸝、翠翼鳩等。此外,因為有生態水圳及豐富的水生植物,蜻蛉類、兩棲類也頻繁在此區域活動。而蝶類則要看此時開著什麼花,才會吸引到對應的蝴蝶種類,比如近期開的是野薑花,於是就能看到不少淡青雅波灰蝶(白波紋小灰蝶)在這邊出沒活動。淡青雅波灰蝶是灰蝶當中,體型相當大的種類,飛行時就像閃爍著淡淡水藍色螢光的小精靈,相當好辨認。

客家詩路的末端,會接連到客家食堂後方的荷花池,雖然粉彩豔麗的荷花此時已經下檔了,不過接著上映的是粒粒飽滿的『採蓮謠』也是很有看頭。若繼續沿著生態水圳旁的小路走,便會經過礱間旁的小路來到田園區。田園區的有機稻作已收割完畢,此時的田園地景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幽然蒼天的新氣象(在陰天的條件下,有時能拍到不同效果的風景照)。

走到醉蝶園時,時間已接近傍晚,有幸能遇見一小群尚在開趴酣飲花蜜的小紫斑蝶,相當令人驚喜,粗略估算在場群聚的小紫斑蝶大約有16隻,還好牠們不用擔心防疫問題。此外,還有一隻旖(ㄧˇ)斑蝶(琉球青斑蝶)則疑似過度驚嚇,慌張逃離現場。

原本想繞道到水域生活圈,去看看保育類水雉是不是還在那邊棲息,但看了半天看不見凌波仙子水雉,反倒是不小心驚動了一旁草叢裡的一隻眼蛺蝶(孔雀蛺蝶),瞬間眼蛺蝶進入警戒模式,會很突然地張開翅膀,好露出嚇人(其實是非常美麗)的假眼紋,就好像孔雀開屏一樣(但其實是在警戒)。原本來到望螢園時,以為不會有特別想看或拍照的東西,不料當看見杜虹花的果實時,要想不去注意都很難!每顆紫閃閃的果實,看起來都相當誘人,還意外在一旁看到少見的白果杜虹花,其果實則像是米白色珍珠亮眼。

相信防疫期間,大家應該都悶壞了,都期盼著能早日解封,好讓各行各業都能快點恢復往常運作,真心希望一切都能逐漸好轉。六堆園區也自7月14日起微解封,分流開放民眾入園,希望大家都能再到六堆園區來走走看看,親近大自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