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Logo

:::

111年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組
  • 發布日期:2022/01/14
  • 更新日期:2022/03/16
  • 點閱次數:730
111年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展示圖 01日日櫻(南洋櫻)2022 0108 IMG 6872

六堆園區111年1月份「生態調查筆記」

南部一月的天氣,終於有比較像冬天的感覺,近日斷斷續續有寒流接力報到,氣溫有明顯下降,六堆園區的生態似乎也起了一些季節性的變化,主要是一些春季開花的植物,紛紛看起來像是在蓄勢待發的模樣,令人相當期待之後園區百花盛開的場景。

準備開始調查時,突然發現經常經過的傘架區鄰近洗手間附近,有一棵平時不太會易注意到的小喬木,正開著討喜的五瓣小紅花,從葉子的特徵,推測應該是大戟科植物,查詢後才得知這棵小喬木名字叫日日櫻(別名南洋櫻),其特色為四季皆可開花,花期相當長。

在九香花園與客庄水圳區的交界處,看到一隻尖粉蝶拼命產卵在幼蟲的食草鐵色的嫩葉上,也數次因為飛累了而在一旁的草地休息曬太陽。走到栽種煙火樹的區域,去年萬花齊放的煙火樹,現階段只長滿了待開的花苞,顯然慶祝的時候未到,所以它們煙火尚未施放。要向望螢園去之前,在穿過樹林陰暗區時,發現一隻體型碩大的人面蜘蛛(約一個成人手掌大),可惜無法拍到背面的『人面』花紋。而在水域生活圈的露營區外圍,那裡栽種有一種外觀有趣的長紅木,因為枝葉末端的嫩葉都會長時間呈現亮紅色,一整片看起來相當具有年節熱鬧的氣氛。

之後在濕地公園觀察時,在小徑一旁發現一朵半掩在美洲含羞草中的香葵,鮮黃色的花朵相當顯眼漂亮,香葵除了可作為觀賞植物外,也常被當作藥用植物,全株可入藥,而果實的外觀像一顆小楊桃,約有6~7公分大。就在要繞向濕地公園另一頭的出口時,突然自身旁的草叢飛出一隻黃灰色的鷺科鳥類,只見牠飛到遠處草叢前(距離約20公尺遠)便消失不見,若不是相機有望遠功能,單憑肉眼還真看不出來這隻夜鷺的亞成鳥隱身在草叢邊。小啄木是鳥類中行動相當逗趣的鳥類,牠們會以詭異的姿勢(上下顛倒倒掛)或奇怪的跳動方式(甚至倒著跳)在樹上移動。園區其實有不少小啄木棲息,通常在行經樹林區時,若有聽到斷斷續續的單音叫聲:『唧』~『唧』~『唧』~應該就是牠們了。

最後來到田園地景區,此區域今年也是栽種百日草和向日葵作為農曆年節的應景花海,目前植栽大都已儲存飽滿的花苞,等待時機大放『花彩』,也有不少花朵按耐不住,已率先開花了。期待農曆年節時,來六堆園區欣賞花海與體驗客家年節氣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