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enter to center
:::

Golden era of tin mining

  • Source: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 Publication Date:2018/10/31
  • Last updated:2020/10/15
  • Count Views:3869
Golden era of tin mining 展示圖 f1540977900760.jpg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參訪【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活動


  10月26日來自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貴賓共計18位客籍鄉親,蒞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參訪交流,並參觀「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在107年9月15日開展,係本中心首次跨國跨域之產官學合作,透過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之協助,引進馬來西亞近打錫礦博物館館藏品,落實館際交流以及鏈結全球客家之策展目標。特展內容以馬來西亞「錫」之發展史作為敘事軸線,敘述18世紀後期客籍移工離鄉背井在馬來半島採錫的故事;近百年來客籍錫礦實業家在馬來半島開採錫礦,進而主導了近代馬來半島的都市發展,展示的內容包含了馬來西亞近打錫礦博物館與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所提供之錫製文物、採錫相關文件、客家琉瑯女 (淘洗錫米女工)所用之木製琉瑯盆、錫米收支簿、讓渡契約等;有些文物即來自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所致贈,因此參訪貴賓來到展場,看到自己熟悉的場景、展品及曾參與的紀錄影片均驚呼不已,立刻在現場熱烈討論及分享在馬國新故鄉的經驗,讓在場的年輕導覽人員及志工們受益良多,到訪貴賓亦對客委會如此用心策展給予高度肯定。

  本次雪隆惠州會館的18位貴賓中,絕大部分來自馬來西亞的錫礦區,甚至曾經是投入淘洗錫米之琉瑯女工作者,因此,看到在馬國的客家鄉親在錫礦產業的奮鬥史及文物,以及先民們刻苦勤儉、奮鬥有成,落地生根的過程,特別感同身受,為此貴賓特別在展場入口意象前不插電演出了一段當地客家傳唱山歌〜洗琉瑯之歌,客發中心亦由同仁們即興奏唱「客家世界」及「客家本色」兩首歌曲回報,現場熱鬧溫馨,也引來許多來自嘉義及桃園的參觀民眾圍觀鼓掌。客發中心何金樑表示,客家人在馬來西亞的奉獻與耕耘近百年相當久遠,本中心在98年便開始投入相關研究與文獻文物資料蒐整的計畫,此次的展覽是一次成果的展現,在未來我們將持續豐富海外客家的資料,並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呈現。相關資訊請至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專頁搜尋,歡迎大家蒞館參觀指導。(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ark/)。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馬來西亞雪隆惠州貴賓於【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前合影頒發感謝狀貴賓特別在展場入口意象前不插電演出了一段當地客家傳唱山歌〜洗琉瑯之歌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參訪參訪看到自己熟悉的場景、展品及曾參與的紀錄影片均驚呼不已客發中心同仁們即興奏唱「客家世界」及「客家本色」兩首歌曲回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