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四特展室 - 「拼.靚:臺灣客家多重面貌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07/23
更新日期:2023/09/22
第四特展室 - 「拼.靚:臺灣客家多重面貌特展」 主圖
第四特展室 「拼.靚

展期:2023.07.31-2024.07.31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四特展室


小氣、小炒、花布、桐花編織成當代臺灣客家刻板印象,然而真相就只有這樣嗎?臺灣客家在這片土地上持續地和各族群互動,為了追尋更好的生活,不斷調適與改變。因此,本展以「拼.靚」為主題,兼具雙重意義。其一表達客家人堅韌刻苦的精神與生活美學,展現客家文化傳統與創新的力與美;其二本展覽匯聚了重要的公私館藏,從歷史、生活、信仰、守護、創新、藝術等六個角度,分別以客語命名為「徙saiˋ、靚jiangˊ、敬gin、拚biang、變bien、尋qimˇ」,共筆勾勒出臺灣客家的多重面貌。

一、徙:族群流動從未停歇

客家族群移民到臺灣後,歷經波折,或者定居,或者再移民。我們以客家遷徙至這片新土地後,與多元族群合作開墾的故事為起點,敘述客家墾拓與定居,同時又再流動至臺灣各地的過程。

二、 靚:花布以外的美麗安居

花布或桐花之外,客家美學其實十分豐富。我們以南臺灣佳冬蕭家的華麗嫁衣為起點,展現客家開枝散葉時,美麗的工藝以及精湛的文風與武藝。在這些精緻的文物中,看到了人們對美滿姻緣的期盼、對子孫的疼愛以及自我實現的努力。

三、 敬:虔誠帶來團結與安心

在變動不安的生活裡,人們虔誠敬獻祖先與神明,求得安心;也因為這些儀式,團結在一起。我們從解讀一張北臺灣20世紀初的「調單」為起點,觀察客庄敬天、祭神與崇祖的習俗;我們在這些習俗中意外地發現,原來搞樂團與群眾募資早已不是新鮮事了!

四、 拚:自我守護的力量

儘管臺灣政治與社會環境不斷變動,客家族群始終擁有一種凝聚族群意識以自我守護的力量。我們以據傳清嘉慶年間六堆大總理賴熊飛用長刃大刀為起點,從自衛組織、民變、戰爭與專制統治等主題,呈現不同世代的客家人保鄉衛土的精神。

五、 變:不斷調適的創造力

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文化總是不斷地創新。我們以20世紀中葉非客籍的福州人林榮飛,從中臺灣到苗栗客庄的陶藝生涯之旅為起點,從工藝、產業與娛樂事業等主題,說明客家人持續因應外在時事挑戰與環境之變化,創造一波波的精彩。

六、 尋:誰是客家?

這是一頁從遷徙到定居、維護傳統與創新求變的族群史,我們以文學家林海音穿梭於多元族群的經驗為起點,藉由文學、藝術、攝影與傳播等作品,看看人們如何探尋與凝視自己的身份與土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