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一特展室 - 「淺山樟力-臺三線上原客焗腦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09/18
更新日期:2023/09/22
第一特展室 - 「淺山樟力-臺三線上原客焗腦展」 主圖
淺山樟力 臺三線上原客焗腦展

展期:112年9月20日至113年10月20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一特展室

展覽緣起
zanˋ lam ienˇ hiˋ|
昔日臺三線西北部的淺山地帶是擁有豐富樟樹資源的地區。這些資源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吸引了國際列強、政府、地方資本家和漢人移民進行山地開墾,使得當時的臺灣成為全球最大的樟腦生產地。
隨著19世紀樟腦產業的蓬勃發展,牽動著原住民族、閩南、客家在淺山地帶交會與競合。因此,本展覽將以中北部地區的樟腦產業作為起點,探討世界經貿和族群間焗腦的互動關係。

樟腦有幾重要?
zongˊ noˋ iuˊ giˋ cung ieu?|
透過樟腦的用途喚起共鳴,突顯其經濟價值與全球性需求,從臺灣作為全球天然樟樹林分佈最為密集的區域出發,吸引著不斷深入內山開墾樟樹、提煉樟腦的先驅者,進一步牽動了族群之間的互動關係。

牽動臺灣逐樟之路
kienˊ tung toiˇ vanˇ giugˋ zongˊ ziiˊ lu|
樟腦所帶來的巨大商機,牽動了臺灣踏上逐樟之路,並影響了地方資本投入與國家政策走向。為了在山區獲取資源,統治者在清代和日治時期實施了「隘」制,以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

多元視角个凝視
doˊ ngienˇ sii gogˋ ge nenˇ sii|
隨著樟腦產業的演進,衍生出不同族群間的競合關係。
而山區所產的樟腦成為國際商品,需運往平坦的地區集散和貿易,促使河階地的街區和市鎮相繼而生。

臺灣樟腦.世界打頭名
toiˇ vanˇ zongˊ noˋ . sii gie daˋ teuˇ miangˇ|
1860年代,臺灣對外開港通商,茶、糖和樟腦成為主要的出口商品。透過製腦的產銷流程,一探樟腦於清代和日治時期是如何被銷售到全球,並在國際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這下.「樟」來尞
iaˋ ha.「zongˊ」 loiˇ liau|
從樟腦產業的發展與興衰,可看到臺灣在世界經貿、族群關係、政治和社會變遷的軌跡。
過去的樟腦,今日轉化成多樣態的發展形式。曾經的老樟腦廠現在轉型成「觀光工廠」、「故事體驗館」等。這些轉型不僅重新定位了其功能,更著重於文化傳承、教育展示以及觀光體驗。
另外,昔日臺北樟腦廠的倉庫經過改建,成為博物館展示的場所。同樣地,「集集樟腦出張所」的建築群亦規劃為「集集文化產業園區」,為人們提供休閒、藝文表演等多元活動的空間。這種轉化展現了將過去的遺產融入現代生活,同時也延續了樟腦產業文化的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