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烘烤百年風味─菸樓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16/08/17
更新日期:2021/08/13
烘烤百年風味─菸樓 主圖
菸樓內部一隅

烘烤百年風味─菸樓

  菸樓是菸草從翠綠肥厚變成黃金輕薄的乾燥室,也是六堆菸農製菸程序中最艱辛的過程,更是菸草王國留下的輝煌史跡。園區的菸樓來自屏東縣高樹鄉梁堃和先生的無私捐贈,此傳統大阪式菸樓建造於民國50年,出自梁堃和先生的雙親─梁連定與廖輝妹之手,在歷經一代傳承,近20年的烘烤歲月,最終於民國71年新式烤菸機的引進之下,逐漸成為閒置空間。民國98年,梁堃和先生決定將菸樓捐出,並於同年整體搬遷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菸樓展示館《百年菸樓─記憶燻烤》展覽,以菸田少年─阿堃牯的故事為軸線,述說昔日種菸人家辛勞又溫馨的菸葉農事生活。

 

菸樓-菸葉乾燥室

  菸樓在型式上大致分為「大阪式」與「廣島式」兩種,其功能相同,外型相似,唯天窗式樣略有不同,主要在於考量外在天候環境的影響;台灣菸樓多以大阪式為主,六堆園區菸樓展示館即為傳統大阪式菸樓,內部典藏展示之「菸葉乾燥室」,指的是菸樓中央部份的建築本體,也就是用土磚疊砌,內有聯架,上方有小屋頂的烤菸空間,菸農稱其為「本灶」。

 

菸葉乾燥室1
菸葉乾燥室2
菸樓內部一隅
菸樓前側外觀
菸樓後側外觀
菸葉乾燥室入口
菸葉乾燥室1
菸葉乾燥室2
菸樓內部一隅
菸樓前側外觀
菸樓後側外觀
菸葉乾燥室入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