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一特展室「臺灣意象Ⅱ-變動中的臺灣人」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11/01
更新日期:2023/11/01
第一特展室「臺灣意象Ⅱ-變動中的臺灣人」特展 主圖
「臺灣意象Ⅱ-變動中的臺灣人」特展

展覽期間:2023/10/27~2024/8/31

展覽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特展室(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變動中的臺灣人

本展透過歷史上在臺灣交會過的人群所留下的紀錄、文物與遺跡,呈現在曲折變動的歷程中,他們如何互相影響、摩擦、爭執、交融,型塑出特殊的「臺灣人經驗」。同時也透過臺灣人經驗的雜揉性(hybridity),省思臺灣社會不同人群之間的關係,尋求更為開放、相互連結的可能性。

遭遇與接觸

本展區分別以外來訪客與臺灣住民的視角,來看17世紀以降島上不同人群的交流。臺灣的人事或繪畫的形式,出現在這些造訪者的紀錄中。他們多半以獵奇的眼光描繪臺灣的住民,同時也呈現出他們在不同的情境下,為了各種原因,如貿易、殖民、漂流,來到臺灣的所見所聞。此外,臺灣住民與外來人群的接觸、交流經驗,也遺留在今日臺灣人的生活中,例如:火繩槍、新港文書。

●人群的交會

臺灣歷史上不同的統治者,都曾分類臺灣的人群,例如「番」、「熟番」、「漢」、「平埔族」、「高砂族」,乃至於今日的「四大族群」等。但無論是血統上或文化上的分類,都會有難以被界定的曖昧地帶,需要被特別關注。此外,被分類的臺灣住民不僅會因流動與通婚不斷變動;人們也會在統治規則的狹縫中,找尋有利自己的安身之處。改朝換代、政策轉變,也會帶來不同的人群分類以及不同性質的移民,再產生新一波的文化與社會交流。

●文化的雜揉

一波波人群的交會和互動,構成彼此的雜揉性(hybridity),具體而微地呈現在臺灣人生活的各個層面中,從日常起居中的各種物件、生活習慣,到形而上的信仰世界,藝術家、工藝家所呈現的美感也積累了不同人群的文化元素,以及不同時期主流文化對臺灣的影響。

●人群的多重對話

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不能只由各群體宣稱自己的獨特性與純粹的傳統,卻遮蔽掉群體內部的差別與不平等,而是認可與接受群體之間的差異,尋求更為多面向的連結與創意。近年臺灣社會的自由化與多元化,使那些原本被忽視、壓迫與邊緣化的人群,開始被看見與聽到。同時,原本無法輕易被分類定義的生活經驗與文化價值,也挑戰我們習以為常的規則與秩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