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二特展室 - 行尞(hangˇ liau),南岸十三庄-左堆聚落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06/14
更新日期:2023/09/22
第二特展室 - 行尞(hangˇ liau),南岸十三庄-左堆聚落展 主圖
左堆聚落展海報
  • 展覽期間:2023/6/15~2024/6/30
    展覽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 對蕭家古屋行入老庄頭
    以前熟識介叔婆伯母阿哥老弟
    幾十年沒看到了
    屋仔塌忒存兩間
    彎角一扇缺角牆壁
    圍著一塊小花園
    春夏秋冬開沒共樣个花
    行過去
    這兜花問𠊎儘多大人个名字
    伊等做麼介恁久沒歸來
    花想看伊等
    —曾貴海,彎角《原鄉.夜合》

  • 行尞(hangˇ liau),南岸十三庄
    客家移民於清康熙年間入墾現今新埤、佳冬二鄉,一開始從南岸庄開始,陸續於此安居,至今左堆擁有具歷史特色百年伙房與人文地景,也有著美麗豐饒的自然景觀。

  • 庄頭即博物館
    土地、文化資產、人與記憶,走進庄頭就是走進博物館。

  • 水.伯公信仰
    六堆先民開墾時,習慣供奉「伯公」守護庄頭,庇佑鄉民五穀豐收,隨聚落規模擴大,使得伯公的分佈與守護對象更加多元。左堆地區由於水源豐沛,埤頭、水尾及水圳等處,常設有伯公廟幫助村民看顧水源,守護地方安寧。

  • 移墾家族說故事
    左堆各姓家族透過嘗會組織逐漸形成聚落,藉由展示讓我們來聽聽這些家族後代訴說家族故事。

  • 保衛留下的美力
    「左堆客庄聚落」不管是歷經清代拓墾,與乙未戰役為保衛家園所留下的聚落與軍事建築,或是1990年代起由民間發起、經過抗爭搶救的楊氏宗祠,與居民自主發起買回的張家商樓運動,及將傳說中鬼魅出沒的「禁山」之地化為親水森林公園,這些有形的景觀、建築,在百年的時間長河中,不間斷地與環境互動,堆疊出了濃厚的文化記憶。

  • 愐起(mienˋ hiˋ)・臨海記憶
    左堆是六堆中唯一臨海的區域,迎面而來的海風孕育了左堆特有的「海味」文化,讓我們走入聚落踏尋左堆與其他客家庄不同的一面。

  • 客家好祭節
    佳冬地區新春祈福時的「搭福廠拜新丁」,可以看到超過百年的信仰歷史,其中「木構福廠」更是老祖先留下的瑰寶。

  • 客家好味緒
    海風輕輕吹,吹出左堆佳冬特有的「海味粄條」,從鮪魚、旗魚到蚵仔等每一家都有獨特的「海味」,還有吹著海風長大的水果佳人「蓮霧」,口感細緻多汁,來到佳冬別忘了來品嚐這特有「海味」。

  • 共下(kiung ha)
    從生態博物館的理念中,重思六堆的環境與人文價值,結合在地居民與國小師生共作共伴在聚落中策展,一同實踐生態博物館的可能型態與存在的意義,並邀請藝術家以聚落生活中重要的「水」為創作發想,與小學師生及在地居民利用複合媒材共同創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