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四特展室 -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2/01/27
更新日期:2023/07/20
第四特展室 -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已撤展) 主圖
花與花盤特展海報

展期:111年1月26日至111年8月31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第四特展室

花語盤花特展海報

策展理念:
本特展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看花藏品為主軸規劃,展現客家「看花」在臺灣北部客家獨有的文化特色,及精巧卻繁複的刺繡工藝,亦將南部六堆客家庄供奉神明時一種特有的花卉型式─「盤花」,保存至今的祭祀文化共同展出,代表著臺灣南北客家對於祭祀禮節崇敬的心意,藉由探索不同面向的客家文化,及客家文化的認同,展現出客家文化兼容並蓄的可貴。

【有關這展覽】

臺灣的南北客家庄中,分別發展出「看花」與「盤花」的民俗文化,傳達祭祀中的誠敬與巧思,因地制宜發展出兩種不同的形式和樣貌。

「看花」是以圓形的刺繡片放置於器皿中供奉,「盤花」則是以鮮花堆疊於盤子裡作為供品,雖然南、北兩地的客家人使用不同的敬獻形式,但以清香的花卉和雅緻的藝品來獻祭以表達誠敬的本意,用心不變。

有關這展覽

【原來這就係看花】

「看花」是客家人的祭祀繡品,也常見於於新嫁娘的陪嫁品。客家人在廳堂的供桌上通常會擺設相關祭祀繡品,看花便是其中之一。

臺灣傳統客家社會的女性,普遍具備「針頭線尾」的技藝,會學習裁衣、刺繡等針線女紅。而北部客庄早期客家新娘在待嫁時,會繡妥「看花」繡片,結婚當天當作嫁妝攜帶至夫家,與看花碗一同擺放在供桌上,讓祖先與親友共同欣賞,顯示新嫁娘賢淑精巧刺繡手藝。婚禮過後收起來,日後在逢年過節或重要祭拜的日子再拿出來當作供品擺放,有取代鮮花之意,卻不減表達誠心的意涵。而精緻的看花繡品,也成為後世見證客家婦女精湛手藝最精彩的部份之一。

原來這就係看花

【原來這就係盤花】

盤花,是六堆特有的祭祀習俗。竹苗地區是以雅緻藝品的形式敬獻,南部六堆客庄則是以清香的花卉堆疊表達誠敬之意。

六堆地區常見各種香花種植於屋前屋後的庭院,客家居民會將其摘剪、洗淨後,層層疊疊堆疊在圓形塑膠淺盤裡,稱之為「盤花」;無論是神明生日、度孤、作福、還福都可以在廟堂或伯公壇神桌上看到。

原來這就係盤花

【尋轉客家花樣年華】

從臺灣北部客家「看花」繡片,再到臺灣南部六堆客家的「盤花」,可從文獻記載及常民生活中了解,南部六堆客家的「盤花」,因為家戶前種植花卉,仍是現今生活的一部份,敬神祭祀的「盤花」文化也就能保存下來,而有幸在六堆客家文化的推廣中,將虔誠的文化發展成「盤花」比賽及教學,讓「盤花」世代傳承;北部客家的「看花」,精巧繁複的刺繡工藝,因經濟成長的工業時代,民間藝術逐漸不被重視,傳統的技藝逐漸凋零,隨著文化斷層「看花」的記憶也漸漸遺失,以至於「看花」之功能曾經眾說紛紜,或誤以為「茶墊」、「杯墊」,而今僅能從過去留下的「看花」原件來遙想、推測北部客庄過去「看花」的用途及意涵,在徒留一絲遺憾中,希冀藉由本展,讓更多人看到「看花」美麗,與客家文化對於敬天愛地的不同面貌。

尋轉客家花樣年華

花與花盤特展海報
01有關這展覽
02原來這就係看花
03原來這就係盤花
04尋轉客家花樣年華
花與花盤特展海報
01有關這展覽
02原來這就係看花
03原來這就係盤花
04尋轉客家花樣年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