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五特展室 -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09/01
更新日期:2023/09/01
第五特展室 -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主圖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展期:112年1月22日至8月31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五特展室

策展理念|
110年適逢六堆建堆三百年,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分別以六堆攝影家劉安明的攝影作品、美濃畫家曾文忠的油畫作品,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新媒體技術,將平面作品轉製成VR互動影片,串聯古今時空,讓民眾透過VR裝置,瞬間回到熟悉的六堆客庄,不僅可以登上東門樓、輕踩五溝水,還能身歷其境,聞得到九香,聽得到客音,讓客庄生活美好記憶成為另一個探索六堆的視野。
透過本次VR體驗特展,從虛擬實境技術,感受兩位藝術家對六堆家鄉的熱愛,共下將美好瞬間,化作專屬永恆。

憶彩春迴 東門樓
憶彩春迴 東門樓|
以美濃畫家曾文忠的畫作為藍本,農村田園的油綠、客家藍衫的靛青、紅伙房的朱紅,體驗者走入油彩畫作世界,傳統客庄農夫牽著水牛、六堆黑毛豬緩步從眼前走過,眼前飛舞的彩蝶,就像伸手可得一般。美濃溪畔隱約可以看到曾文忠本人在一旁靜靜作畫,洗衫婦人則在溪邊話家常,討論庄頭大小事。
渡過溪畔爬上山坡,沿著東門樓旁的伯公廟走入六堆伙房聚落,隨著陣陣讀書聲,體驗者可以看見當年客庄純樸的樣貌,並感受古早的生活步調,有嬉戲兒童、曬穀的工人,拉著牛車的農夫,轉回東門樓前,還可以遇到及熱情分享烤地瓜的小朋友!
從一旁的入口攀上陡峭樓梯來到東門樓頂,遠方大武山的風景一覽無遺,回過頭來則可以鳥瞰六堆客庄聚落恬靜的景致。忽然間,視線被慢慢抽離東門樓,畫家曾文忠的畫作回到體驗者眼前,「行上行下,毋當美濃山下」,每一抹色彩,都是曾文忠對故鄉的深深依戀。


浮光童夢 五溝水
浮光童夢 五溝水|
以攝影師劉安明1960年代的一張老照片為發想,體驗者從暗房中沖洗照片開始,當底片被放入片匣,放大機光芒閃動,影像聚焦在相紙,圖樣慢慢浮現,在浮動光影下,輕觸碰相片,耳邊傳來一陣孩童嘻笑聲,竟可以走入當年六堆萬巒五溝水客庄。
跟著嬉戲的孩童來到溪邊,大家一同在河畔賽紙船、捉蝌蚪,騎上水牛感受大武山泉的冰涼清澈。轉瞬間,腳下的水牛竟變成台灣澤龜,帶著體驗者潛入水中,穿梭在翠綠的水草之間。鬥魚、青蛙與烏龜從身旁游過,還可以抬頭看見水面上的五溝水伙房。
回到岸上,跟著同伴爬過荊棘滿佈的泥巴通道,來到屬於小朋友的秘密基地,超大的劍玉、竹槍、彈珠出現在眼前,伸手觸碰竹蜻蜓,世界彷彿有無限的可能!原來,秘密基地竟是小販的竹簍!隨著天色逐漸變暗,降落在五溝水的石板橋,耳邊傳來陣陣歌聲,已經到了該回家吃飯的時間,一回頭,又回到了那張老照片。穿越時間與空間,回到小眼睛看大世界的童夢時光。

憶彩春迴 東門樓
浮光童夢 五溝水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憶彩春迴 東門樓
浮光童夢 五溝水
「浮光憶彩 ─ VR體驗特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