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一特展室 - 「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3/07/25
更新日期:2023/07/25
第一特展室 - 「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 主圖
苗籽精神海報

展期:111年5月11日至112年5月24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一特展室

策展理念|
苗栗山地、丘陵綿延,素有「山城」之稱。
「山城籃球故事特展」以「苗籽精神」為主題,介紹籃球賽事從民國50年起在苗栗萌芽、孕育及至在籃壇發光、傳承與擴展的歷程,並首度揭開在賽事榮耀背後有關教練與球員們互動、打拚的精彩點滴,展現「克難堅毅」、「不服輸」的硬頸精神。

籃壇的歷史探源|
探尋世界籃球的源起,為苗栗山城籃球故事揭開序幕。民國50年前後,山城一群愛好籃球的人士先後組成「哈森籃球隊」、「籃球俱樂部」及「苗栗縣籃球委員會」。苗栗籃球開始有較積極的推動,培養苗栗縣籃球代表隊,為苗栗籃壇注入新血,扎下好的根基。

山籃的榮耀|
從臺灣重要籃球賽事至苗籽籃球的輝煌戰績,述說苗栗籃球站上關鍵舞台,走向山城歷史金色篇章。
苗籽們憑藉著「地虎宰天龍」的戰術秘訣一戰成名,榮獲自由盃冠軍及首屆HBL冠軍,在臺灣籃壇寫下歷史性篇章。
時至今日,苗栗籃球所培育出的籃球好手仍持續在籃壇中發光發熱。

苗籽的孕育|
苗栗籃球屢屢締造佳績,背後不乏前人辛勤灌溉。如:集結社會資源自發性創辦全國性賽事的「籃球癡魔」、疼愛球員如己出的「雨鞋老師」、以企業化管理球隊的「籃球褓母」及無怨悔澆灌山城苗籽的「籃壇園丁」等。帶領苗籽們在經費不足及硬體資源缺乏的困難下,想方設法募集資源,最終奔向榮光。

苗籽的綿延擴散|
苗栗籃球,秉持堅持不撓的「苗籽精神」,由無私的教練與認真的後生子弟一棒接著一棒薪火傳承著……。

籃球運動吸引許多來自不同世代、背景、族群、性別的人都共同參與其中。如:「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是國內首創以族群交流為訴求的體育賽事。《女孩上場》是臺灣首部以高中女籃為主題的電視劇,敘述一群熱愛籃球的女孩們,找到自我認同,打出屬於自己的熱血青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