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五特展室-「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20/01/17
更新日期:2024/03/20

展期:

109年1月17日至109年6月22日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五特展室
109年7月20日至109年9月18日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展覽廳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

gieˋ med tam xinˊ dongˋ on-hagˋzongˊ go vongˊ

 

特展入口說明:

兩白年匆匆易過分隔南島漢人的土牛溝已處處聚落

大隘血淚交織的風華竄升又寂寞

幸好圖書館裡竟然留住記憶片段

讓我們化身文字偵探

解密客庄過往自這些檔案

單元一

什麼是淡新檔案?
maˋ ge he tam xinˊ dongˋ on ?

《淡新檔案》為清代臺灣縣級行政與司法檔案,始於乾隆41年,至光緒21年(1776-1895),行政區域則包含淡水廳及新竹縣。日治初期先移交法院,再轉贈臺北帝國大學,作為學術之用。

單元二

誰的土地?
maˋ nginˇ ge tuˋ ti

淡新檔案記錄了許多族群間的土地紛爭,官方透過土牛溝、隘、以及屯等方式,將各族群劃界區隔。初期土牛溝是消極的隔離政策,隨後的隘防制度則逐漸轉而積極對抗,原本模糊的界線也變為清楚的邊界。

單元三

如何開發內山?
ngiongˋ banˊ koiˊ fadˋ nui sanˊ ?

清代臺灣移民由墾戶準備資本,向官府或原住民取得土地之開墾權, 還要擁有武力, 再招徠佃戶合作,共同開墾。開墾成功後後,要向政府或原住民繳交租稅。

單元四

內山有什麼資源?
nui sanˊ iuˊ maˋ ge ziiˊ ngienˇ ?

十九世紀,臺灣的茶與樟腦透過洋商銷售到全世界,並在島內形成一個由內山到港口,從原住民到客家人、閩南人、外商都參與其中的複雜生產鏈,帶動了臺灣
北部以及近山地區的發展。

單元五

客家的女力崛起
hagˋ gaˊ ngˋ lid  hiˋ sii

女性在早期臺灣北部的拓墾過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淡新檔案》記錄了許多當時女性為生活奮鬥的故事。起初她們務實地參與拓墾,隨後面臨政策劇變、統治者更替與環境變遷,總能凝聚力量,延續家族的發展。

單元六

檔案記憶:客家精神
Dongˋ on gi i: hagˋ gaˊ jinˊ siinˇ

《淡新檔案》跨越乾隆至光緒119年歷史,這些官方文書除了可以窺探清代政府權力規則外,更反映了當時臺灣社會各階層的生活面貌。也看見客家人在這片土地上,積極奮鬥,力求安生立命的歷史軌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