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全球館-勇闖他鄉-星馬客家(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2/05/12
更新日期:2020/12/17

十六世紀後半期開始,客家人從中國大陸地區移民至海外,其中又以東南亞為主要外移地區。由於大部分的客家移民都是獨自飄洋渡海來到東南亞打拼,同鄉族群的慰藉及援助,成為在移民艱苦生活中彼此鼓勵扶持的最大支援;另外,來自客家原鄉的信仰與飲食文化,也在語言、祖先崇拜、宗教信仰、婚喪禮俗中,被傳承下來,並發展出多樣的海外客家移民生活樣貌。


 

勇闖他鄉星馬客家展區配置圖


 

一、會館
客家會館是星馬客家移民最重要的民間組織,不僅協助客家移民安頓生活,也是異鄉遊子的舉辦聚會、交流情感的重要場所。

 

會館

二、生活
星馬客家移民在中華與星馬文化的交互影響下,不僅發展出多元繽紛的文化,在飲食上,也融合客家傳統習俗與在地特色,展現出深具特色的海外客家文化特色。


 

客家生活文化介紹      客家飲食文化介紹

三、信仰
星馬客家移民的信仰大致可分為原鄉神、本土神及基督教信仰等三大類;「原鄉神」是客家移民從原鄉帶來的信仰,包含著能庇護平安的守護神,以及對自然力量、祖先各行業的「行神」崇拜;「本土神」則是指星馬地區傳統地方守護神,如拿督公等信仰。


 

客家信仰介紹

四、聚落
星馬地區客家族群的聚落型態,可以大致劃分成鄉間散村、小型街屋聚落以及人為的新村。星馬地區的客家移民,一方面除了致力延續華文教育與保存傳承客家文化,另一方面也積極投入移民社會,從早期的開拓,到近代國家社會的發展歷程裡,都扮演著星馬地區多元族群中的關鍵力量。


 

客家聚落型態介紹      客家聚落型態介紹投影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