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台灣館-好尞客家庄-苗栗(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2/05/12
更新日期:2022/11/14

苗栗縣是臺灣客家族群的重鎮,明末清初開始有零星閩粵移民渡海來台,而後至乾隆年間達到客家移民來台的鼎盛時期。由於苗栗地區盛產黏土、矽砂等礦物原料,還有天然氣、煤礦和柴薪等燃料蘊藏豐富,因此成為台灣擁有最多古窯的地區;加上客家人一向敬天惜地的傳統,發展出特殊的「苗栗火旁龍」和「頭份四月八」等節慶活動;另外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栽種各式農產,充分展現客家人向來努力克服困境、奮力向上,並且力爭上游的堅毅性格。


 

好尞客家庄-苗栗展區配置圖


 

一、關乎苗栗
苗栗舊名為「貓貍」,位於臺灣中北部,境內山多平原少,地形上大致可依序分為平原、丘陵、臺地及山脈等四種;客家族群佔苗栗縣人口約65%,是名符其實的客家大縣。

苗栗地形介紹

二、拓墾
從水圳的開發看到客家先民們團結互助的意志;從客庄石圍牆的建築防禦,看到拓墾時代的艱辛;一步一腳印,隨著先民的步伐探尋拓墾的記憶。

苗栗拓墾介紹

三、舞龍弄文-節慶介紹
客家人素有敬天惜地的傳統,「苗栗火旁龍」和「頭份四月八」都是苗栗地區極具代表的傳統活動,不僅有迎新、消災、納福的意涵,更具有保存傳統習俗及文化傳承的深遠意義。

舞龍弄文-節慶介紹

四、點土成金-窯業介紹
苗栗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盛產黏土、矽砂等礦物原料,再加上天然氣、煤礦和柴薪等燃料蘊藏豐富,從清代以來窯業就十分興盛。許多傳統窯廠除了保留了傳統柴燒技藝,並致力推廣傳統古窯,並力求創新,將窯廠轉型發展文化觀光,重新擦亮「陶藝之鄉」的封號。

點土成金-窯業介紹

五、好山好水好物-苗栗地方特產
苗栗過去被視為「農業大縣、臺灣米倉」,也是客家人主要聚居的地區之一,客家族群順應各地地形、氣候及土質等自然條件,融入客家的飲食文化,塑造出別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苗栗地方特產介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