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二特展室 - 「客居南洋新加特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1/04/14
更新日期:2022/11/16
第二特展室 - 「客居南洋新加特展」(已撤展) 主圖
新加坡海報

展期:110年3月31日至110年6月30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

「客居南洋-新加坡客家特展」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展示手法、典藏文物,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讓我們走進新加坡客家人的移民史,從篳路藍縷,到落地生根,直至今日成為新加坡走進現代化不可或缺的族群之一。

下南洋
船上回望的是再熟悉不過的家,卻越來越遙遠。19世紀初,中國華南客家先民面對動盪不安的政經情勢,前往南洋尋找新的生活契機。

幫群與會館
客家移民來到新加坡求取工作機會,在異鄉建立幫群與會館互相照應,是移民者的依靠,也是融入移民社會的保護基地。

傳統產業
新加坡開埠後,吸引大批華人南下。早期客家移民來到新加坡,多數投入當鋪業、裁縫業、中藥業等產業為主,為新加坡的繁榮做出貢獻,也為家鄉的發展盡心盡力。

教育與生活
移民到新加坡,席淑、生活習慣與教育因為政策推行與族群融合,發展出屬於加坡的客家文化。本單元從信仰、華語政策的演變與飲食,介紹在地化後的異同,展現客家人隨遇而安、兼容並蓄的族群精神。

客曲向前行
本單元從客家山歌的傳唱、當代客家流行音樂崛起與臺灣、新加坡兩地的交流成果,了解當代新加坡客家的發展。

客居南洋新加坡特展

客居南洋新加坡特展
客居南洋新加坡特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