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文化創意產業館-藏富客庄-茶語特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3/07/06
更新日期:2022/11/16
文化創意產業館-藏富客庄-茶語特展(已撤展) 主圖
臺灣茶

展期:102年7月6日起
地點: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文化創意產業館

回顧臺灣茶業的發展,由於北部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多以適合種茶的山坡和丘陵地形為主,因此帶進了原鄉種茶、製茶的技術;百年來,客家族群在臺灣茶產業中不僅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一環,也見證了客家人來臺拓墾與遷徙的歷史軌跡。本次展覽除了展出超過百件的珍貴茶產業文物,來回顧客庄茶產業發展的輝煌歷史,另外也特地重現早期製茶廠、茶行和茶亭的場景,讓民眾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親身體驗過去客庄生活和製茶甘苦;並結合客家茶、陶文化,展現千百年來別具特色的客家茶文化。 

一、臺灣茶的世界舞台
臺灣從荷治時期即從福建廈門輸入茶葉進行轉口貿易;到了清領時期開始引進茶樹栽種,並以「Formosa Tea」的名號成功外銷美國市場;日治時期開始鼓勵紅茶製作成為外銷主力;光復初期達到臺灣茶業外銷的高峰期,直至西元1974年後由於世界能源危機,且臺幣升值,工資高漲,勞力缺乏,臺灣茶業生產成本增高,使臺灣茶葉逐漸轉為內銷為主。

臺灣茶

二、茶園裡的蝴蝶-採茶女
頂著陽光的採茶女,不僅必須在清晨4點多就得起床,6點鐘就要到山上的茶園工作,還必須整天彎著腰工作,十分辛苦。根據統計,在20世紀初約有高達20萬的採茶女在山上工作,絕大多數的採茶女都是客家的女性,口中哼唱的山歌是茶園裡最動聽的樂章。

製茶

三、製茶的流程
製茶的流程主要分為初製和精製兩個階段,初製的過程依茶品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製茶方式,主要可分為日光萎凋、室內靜置萎凋及攪拌、炒菁、揉捻及團揉及乾燥幾個步驟;還必須經過揀茶、烘焙及包裝等精製過程才算完成。

 焙茶

四、客家飲茶文化
客家人向來有敬天法祖、惜福感恩和好客熱情的性格,因此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裡,每日早晚皆會以茶敬神;在婚禮習俗中,會以甜茶表達祝福,也象徵對婚約的重視與承諾;在友人來訪時,總以茶水款待,表現最誠摯的待客之道;為了體恤早期趕路人的辛勞,還特別設立提供免費茶水飲用和休息的茶亭,充份顯示出客家人濃郁的人情味。

客家茶文化

製茶
客家茶文化
焙茶
臺灣茶
製茶
客家茶文化
焙茶
臺灣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