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竹夢客庄-風城的故事特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3/12/22
更新日期:2021/09/11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臺灣館於102年12月22日起推出「竹夢客庄-風城的故事特展」,希望帶領民眾認識新竹地區豐富具活力的客家風情,一起築夢客庄。

竹夢客庄-風城的故事特展


展覽以新竹地區著名的迎曦門為入口意象,整體空間規劃就像一座虛擬的竹塹(新竹古地名)城,共分為「砌城‧築夢」、「拓墾‧足跡」、「藏富‧客庄」、「風生‧水起」、「印象‧竹客」等五個主題區。

觀眾在入口城牆與客庄浮世繪街景中,仔細觀賞牆面,可以發現有如砌磚般逐片黏貼的細膩工法;本展同時結合手繪方式,重現竹塹客庄聚落之美;還有傳統客庄曬柿餅的景象,及介紹現代新竹客家的時尚鏤空牌樓式櫥窗,及內灣線復駛的CK124火車燈箱造景等等,都是許多參觀民眾搶拍的畫面。

迎曦門入口意象


除外,一入城後,在3D虛擬實境的投影下,將感受到彷彿走進不同時空的想像,向螢幕中虛擬的人物打招呼,還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回應唷!接續,因為客家人的入墾,在新竹地區孕育出什麼樣的客家特色美食﹖如何交織出豐富、精彩的拓墾故事、節慶民俗與產業文化呢?「三月瘋媽祖」?新竹客家庄為何是在正月「迎媽婆,打中午」﹖義民信仰祭祀圈為何可以從四聯庄逐步擴大到十五聯庄,也成為臺灣客家十二大節慶中極具本土特色的節慶文化呢?客家除了藍染,還有下水不褪色,越曬越顯色的太陽染-柿染。最後,在逛完介紹現代新竹客庄的「印象‧竹客」食、衣、住、行、育、樂概念時尚櫥窗後,園區更希望鼓勵觀展民眾自行規劃一趟新竹客庄文化深度之旅,實地探尋風城的故事場景。

竹夢客庄-風城的故事特展互動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