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五特展室-客藝綻放 (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4/09/06
更新日期:2021/01/21

第五特展室/客藝綻放油紙傘文化特展  (全畫面體驗)

客藝綻放-油紙傘文化特展

客藝綻放-油紙傘文化特展海報

展覽摺頁DM1下載】【展覽摺頁DM2下載】【活動訊息下載】【學習單下載

【開端】

想像,傘的進化論
  相傳中國是發明「傘」的國家,至今有超過三千多年的歷史。傘的起源有各種傳說,其中流傳較廣且有文字記載的是來自春秋末年著名的工匠魯班,他按照涼亭的結構「劈竹為條,蒙以獸皮,收攏如棍,張開如蓋」,傘的雛型就此問世。
 
傘的跨海流傳
  隨著對外開放和跨國交流的日益擴大,油紙傘開始流傳至海外。在臺灣,油紙傘隨著清代先民拓墾的腳步由中國大陸傳入,直到日據時期1923年,根據紀載,臺北、新竹、臺中及臺南各州皆已有製傘業,以臺南產量最高,是臺灣最早的油紙傘製作紀錄。
 
【傘在客家】
  在多數的漢文化中,由於「傘」與「散」同音,因此產生了送禮忌傘的習俗;或認為傘是鬼魅藏身的去處,所以有屋內不可撐傘的禁忌。然而,對於客家人而言,「傘」不僅在習俗上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在產業發展和客庄常民文化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客家人說「出門擎支遮仔,做得抵日頭,乜做得抵雨。」一把傘擋住的不僅僅是烈日和風雨,彷彿庇護著客家人的生息繁衍。
 
【美濃客庄.經濟傳奇】
  在近代臺灣,「美濃」一直是大家印象中的油紙傘代名詞,事實上,油紙傘主要原料皆非產自美濃,美濃也並非得天獨厚握有其他製作紙傘的有利條件,但這門珍貴的手作工藝,最後卻得以在美濃留存、生根並發揚光大的原因,實則來自於一次又一次意外的歷史契機,而這些片段構成的油紙傘傳奇,始終是光陰流轉之下,老美濃人口中那個傳唱不朽的故事。此外,位於六堆地區的高樹鄉亦有「東興紙傘工藝社」,以及新北市的「紙天空藝術」也不遺餘力推廣油紙傘文化傳承。
 
【亞洲對話】
  隨著製傘技術之流傳,油紙傘在亞洲各地皆創造出不同的文化景觀,藉由蒐羅中國大陸、泰國、日本及韓國紙傘,得以窺探文化渲染之下的差異與特色。
 
【輕設計:紙傘的美學復興運動】
  從古至今、幾經更迭,「傘」一路經歷各種不同的樣貌與身分,在人類世界扮演看似微小卻舉足輕重的角色。藉由以油紙傘為主體,加入創新思維所衍生的作品,當傳統工藝注入當代設計能量後的嶄新生命,開創了文化產業多角經營的創意藍海。

 

客藝綻放特展區 客藝綻放特展區_傘事紀介紹 客藝綻放特展區_美濃客庄經濟傳奇介紹

客藝綻放特展區_油紙傘區 客藝綻放特展區_文物展示 客藝綻放特展區_紙傘的美學復興運動介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