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七特展室-勇闖HI客島 (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6/06/15
更新日期:2021/01/21

第七特展室/勇闖Hi客島  (全畫面體驗)

「勇闖Hi客島」特展將於105年2月6日歡樂開展嚕!

結合「客家數位探索樂園」之虛擬博物館、實體展示與教育學習,打造一場充滿神秘、奇幻的冒險旅程。快來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搭乘「i客夢想號」,跟著伯公、阿弟牯與細阿妹,共下勇闖Hi客島,贏得闖關小禮品喔!

客家數位探索樂園(http://ifun.thcdc.hakka.gov.tw/)

勇闖HI客島海報

一、歡迎光臨Hi客島

細阿妹說:聽說苗栗有一個很神祕、很好玩的地方叫做「Hi客島」耶!

阿弟牯說:真的嗎?那是什麼樣的島啊?

伯公答:呵呵呵!你們也聽說了嗎?傳說中的Hi客島,座落在苗栗山間,島嶼內有一座Hi客城堡,裡住著一群身懷絕技的客家人,他們世代守護著重要的寶藏,只有通過考驗的勇者,才能拿到那份寶物。

阿弟牯和細阿妹說:哇!有寶物耶!伯公伯公,快帶我們去探險吧!

Hi客島入口處

一進入Hi客城堡,可以看到在隘寮上觀測的小小隘丁,你知道他是什麼動物嗎?

Hi客島入口處遊戲規則說明

二、「勇闖Hi客島」多人互動體驗      

結合客家文化的趣味大富翁,透過擲骰子、解任務、挑戰機會/命運,共下認識客家人的生活智慧!

 Hi客島互動體驗 Hi客島互動體驗任務區

三、任務關卡─土牛溝傳說

土牛溝是清治時期漢人與原住民的分界,漢人挖掘深溝,阻止雙方可能的相互侵擾,並在土牛溝邊設置隘寮觀測。

為了挖掘分界線方便,漢人將挖出的土堆在溝側,遠看如同牛背一樣,故稱「土牛」,那條深約六尺的溝道則稱為「土牛溝」, 土牛溝不僅是人與人空間的界線,也可視為文化生活的界線。隨著地方開發,土牛溝大多已被填平、或轉為他用,目前僅在桃園縣楊梅鎮的草湳陴,尚有存留較完整的歷史遺跡。

土牛溝傳說任務關卡區

四、任務關卡─奉茶時刻

奉茶亭
「奉茶亭」是客庄特殊的地景文化,具體表現出客家人的奉茶精神。早期山區交通不便,所有農作物與生活物資都要靠人力挑擔運送,地方熱心人士體恤趕路人的辛勞,設立奉茶亭,客家婦女一早將煮好的茶水,挑至茶亭,倒入陶製的大茶缸或大茶壺,提供行人歇腳、食茶。

茶缸个秘密
奉茶亭的茶缸另有一項用心的小設計,就是在茶水上佈滿米糠,口渴的行人在喝水前,必須先將米糠撥開,才能舀出茶水,藉由這個過程,讓氣喘吁吁的路人調整呼吸、喘口氣,避免匆忙喝水嗆到或岔到氣。

 奉茶時刻任務關卡區

五、機會/命運

5道機會關卡+5項命運挑戰,是前進?是後退?還是要到另一座城堡找尋答案?
Hi客島內關卡重重,你能順利過關、獲得寶藏嗎?

機會任務關卡區命運任務關卡區

六、彩繪夢想客庄

你生活在客庄嗎?你住在客庄隔壁嗎?或者你曾經到過客庄呢?快來Hi客城堡畫下你心目中的美好客庄,讓居住在Hi客島的小松鼠、梅花小鹿、小山豬和白鼻心,一起分享你的夢想家園唷~

彩繪夢想客庄展區

七、我在灶下煮好菜

Hi客島民擅長料理各式各樣的食材,歡迎來到Hi客灶下,向我們最厲害的阿婆學習煮好菜嚕!今日料理題目是準備一桌澎湃的客家菜,盛情宴請親朋好友吧!

我在灶下煮好菜展區側拍我在灶下煮好菜展區特寫

八、酬神

懷抱著感謝天地、感謝神明的心意,阿婆還要教你如何準備五燥、五濕、三牲、水果等供品,帶領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答謝神明喔!

 供桌與供品介紹

上桌─專用於拜天公

需準備全素食供品,如鮮花、蠟燭、清茶、薑(山珍)、鹽(海味)、五燥(金針、木耳、筍乾、冬粉、香菇)、五濕(冰糖、色糖、桔糖、軟糖、冬瓜糖)、壽桃、壽麵、糖果、糖塔等。

下桌─專用於拜三界神明

供品有三牲(多半是全雞、全魚、整塊豬肉)、果品、甜粄、發粄、蘿蔔粄、圓粄、紅粄等。

 酬神展區側拍

酬神展區特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