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第六特展室-攝相客(已撤展)

發佈單位:
發布日期:2018/07/27
更新日期:2021/01/06

展覽時間:107年7月27日至107年12月31日

開幕時間:1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11:00-12:00

展覽地點: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第六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  銅科南路6號)

 

攝相客展示背版

攝相客:看見客家蒐藏展簡介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以「全球客家研究及產業交流中心」為定位,藉由文物典藏與研究、客家文化知識管理、展示溝通與詮釋以及客家文化發展服務,支援研究與教學,完整保存客家文化資產,成為臺灣多元文化交流與對話的窗口。

展示設計理念牆面舊式攝影燈收藏展示櫃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106年度「客庄相館調查暨攝影師作品數位典藏計畫」完成了中港溪流域的客庄相館紀錄,包含南庄玉光照相館、南庄南美照相館、頭份林照相館、頭份珊瑚照相館等四間,共計4千餘件相館作品收錄及近200多件文物清查的客庄史料。透過老相館文物、文獻田野調查、影像作品數位化、物件清查、主題訪談,建構出客庄生活圈的歷史,發現客庄相館與地方聚落關聯密切,透過攝影師的影像捕捉,匯集了當地男女老幼的臉孔,也留存了客庄中各慶典儀式之影像;在當地營業的相館,除了影像的留存,也記錄著地方生活圈的發展與人文歲月的痕跡;見證臺灣攝影史的時空脈絡。

古老相機特寫

  本展以「攝相客」為名,以客家蒐藏展示為體,帶領觀眾走入客庄的老相館氛圍,看見客庄的歷史軌跡,透過一張張珍貴的影像文化資產,了解獨具特色的客家文化;照片不但記錄許多客家人的成長歷程,也見證了臺灣這塊土地的生活百態,一同感受樸實又珍貴的影像之美。

牆面上有黑白老照片及地面左側舊式腳踏車黑暗中百年光影展示櫃展示舊式沙發區

 

 

回到頂端 To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