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臺灣客家四百年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10/05/12
更新日期:2024/03/20

臺灣客家四百年  (全畫面體驗)

展覽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常設展

展覽理念

  臺灣客家文化館規劃主軸為記錄臺灣客家四百年來的發展與轉變,詮釋客家物質與非物質文化,瞭解客家與其他族群間的差異性,以及集體記憶、歷史軌跡與生活型態等內容。目前展示內容為「渡海」、「聚落」、「伙房生活」、「傳統產業」、「傳統音樂」、「傳統工藝」、「鐵路心‧客家情」、「繽紛的客家文化」等主題,分別描述客家人的傳統生活型態、晴耕雨讀的生活哲學,以及客家委員會成立的歷史脈絡與發展目標。

  常設展入口意象處,以傳統客家生活常見的竹子設計成略帶黃光的竹燈,運用高低不同的竹子,製造出如波浪般的銀河意象,意味客家族群帶著希望渡海來台,開拓新天地,也象徵客家人與竹子的密切關係,溫暖的竹燈更代表著迎向美好的未來。

常設展入口投影及仿生竹燈

  「伙房下的生活」主題呈現的是臺灣客家傳統合院型態的建築物,以及客家人晴耕雨讀的生活哲學與客家女性尊崇傳統「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和「家頭教尾」的規範,展現客家男女的傳統生活樣貌。

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

  「傳統產業」主題主要陳列出與客庄生活息息相關的傳統產業,例如焗樟腦、林業、茶業、燒相思木炭、焗香茅、菸業和木雕業等。「傳統客家音樂」在臺灣傳統音樂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與客家人的生活緊密結合,也是客家族群人文的特有標誌,臺灣客家的傳統音樂大致上有客家八音、客家山歌小調、客家戲曲及客家儀典音樂等幾種類型。

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

  「鐵路心‧客家情」主題主要呈現客家人從日治時期就大量投入鐵路建設的工作,踏實、吃苦耐勞且學習能力強的客家人,透過鐵路,尋找工作機會,並逐漸移居各地。

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

  「繽紛的客家文化」主題是以客家委員會成立的歷史與發展為架構,成立目的在於振興客家文化為使命,建構快樂、自信、有尊嚴的客家認同為信念,以及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研究與交流中心為任務,並且訂定「牽成客家、繁榮客庄」、「榮耀客家、藏富客庄」為目標,持續推動客家文化的發展。

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展區配置圖

 

回到頂端 To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