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展覽回顧

文化藝廊-「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已撤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18/02/13
更新日期:2022/09/19
文化藝廊-「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已撤展) 主圖
文化藝廊 「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

展期:

109年2月13日至109年7月13日/社會組及創意組
109年7月18日起至110年1月4日/國小、國中及高中組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文化藝廊

 

策展理念:

當山林田野中嘹亮傳唱的客家山歌改用書法呈現時,會是一個什麼的樣貌與意境?自2月13日天穿日(全國客家日)起,在臺灣客家文化館文化藝廊-客窗展出「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以沉靜優雅的筆墨推廣發揚客家天穿日唱山歌之傳統習俗。

去(108)年12月28至29日為紀念還我母語運動三十一週年,首創以客家山歌詞結合書法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家山歌書法大賽決賽」,該賽事有來自全國共有555件作品投稿,參賽者有7成來自苗栗以外的縣市,遠從東部從宜蘭,南至屏東都有書法好手前來投稿,在經過嚴謹的初審後,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社會組及創意組共計200名入圍決賽,決賽當天特別由108年客家貢獻獎得主「山歌大師」賴仁政先生現場演唱客家山歌做為決賽題目,透過一首客家山歌七言四句「文化育成幾千年,消失只愛兩代間,寧賣千甲祖公地,莫忘一句祖宗言」,傳頌母語傳承的重要性及不忘本的客家精神;經過兩天激烈競爭,評審出40件得獎作品。

01「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入口意象02展場以青山為底,呼應山歌傳唱環境的磅礡繚繞,再由客籍書法家羅笙綸老師揮毫「天道酬勤」作為觀展導引,展現書法與客家文化所呈現的堅毅勤奮的精神

為讓這些暨優秀又有意義的難得作品讓更多人看到及分享,本中心接續慎重裱褙獲獎作品,並特訂定於2月13日(天穿日/全國客家日)起展出,本次優勝作品展共計有社會組及創意組16件得獎作品,以及國小、國中及高中組24件得獎作品;其中第一階段展出社會組及創意組,展期至7月13日,第二階段國小、國中及高中組展期則為7月15日起至110年1月4日。

展場以青山為底,呼應山歌傳唱環境的磅礡繚繞,再由客籍書法家羅笙綸老師揮毫「天道酬勤」作為觀展導引,展現書法與客家文化所呈現的堅毅勤奮的精神,兩側牆壁將優勝作品一一呈現,展示客家以山為家、以山為生、與山緊密的連結之情,並設有模擬情境,讓民眾如臨山中,以清水在習字磚上體驗書法揮毫的樂趣。

03展場右側展出創意組8件得獎作品04展場左側展出社會組8件得獎作品

本展期將山歌富饒先人智慧之詞彙化為優美的書法藝術,讓民眾及後人從不同的藝文展示認識與學習客家文化,展出的作品來自全國各地,我們將客家文化用多元的方式展現,讓文化的傳承更加活潑、富有意義,歡迎大家來前來觀賞優勝的書法作品,行尞客庄,並留下美好的回憶。

「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優勝作品展海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