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園區介紹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16/06/15
更新日期:2022/06/22

    園區座落於屏東縣內埔鄉,於100年10月22日正式開園,園區位於內埔、長治及麟洛三鄉交界處,佔地約30公頃,定位以展示臺灣客家文化、常民生活體驗為主軸,具備語言文化傳習、展演行銷及休閒遊憩功能,空間規劃有自然草原區、田園地景區、傘架客家聚落區及九香花園伯公區四大區域。從象徵六堆客家人開墾精神的自然景觀為起點,到建立農田水利的田園地景區、再到象徵團結合作的傘架聚落景觀,最後以現代建築作為新原點,用全新的詮釋觀點,刻劃六堆先民與土地互動的歷史軌跡,傳達南部客家文化永續的繁衍。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夜景

    園區地標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的設計概念,打造出六座傘架聚落式建築,結合客家元素笠嬤(斗笠)與紙傘意象,傘架上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利用南臺灣豐富的陽光資源,提供了園區環保的綠色能源,響應節能減碳概念;開園後展示主題以六堆聚落歷史及在地人文資產為主軸發想,包括紀錄六堆客家聚落開基故事的常設展區、透過地方居民捐贈的大阪式菸樓及日據時期留存至今的礱穀機、建構傳統客家建築形式、提供兒童從遊戲中體悟客家文化意涵的兒童探索空間等,多元豐富的生態與展示景觀,讓到訪的朋友們,不僅親近客家自然生活,體驗客家敬天愛地的生活態度,進而開展客家文化的豐富視野。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園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