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Miaoli
:::

當期特展

第二特展室「尋(qimˇ)衫(samˊ):六堆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發佈單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發布日期:2024/02/05
更新日期:2024/02/06
第二特展室「尋(qimˇ)衫(samˊ):六堆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主圖
「尋衫:六堆原客服飾圖紋个對話」特展

展覽期間:2024/1/29~2025/2/28

展覽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二特展室(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展覽說明:

服飾記載著各族群的歷史和遷移軌跡;而隱藏其中的圖紋,除了展現創作者的美感與織繡工藝外,也蘊藏著不同族群、地域、使用場合或社會階級的文化意涵,更作為族群識別的重要表徵。

本展在尋衫的文化路徑上,以六堆地區客家與鄰近的原住民族及平埔族群的「服飾圖紋」為主題,帶您共下(kiung ha) 解開衣衫間的圖紋密碼,展現原、客族群間相遇、交流所發展的精采故事與多元文化樣貌。

【原客織間】

六堆地區的客家人與排灣族、魯凱族、馬卡道族及大武壠族群因地緣近,故交易、通婚互動頻繁;在現今屏東185縣道(沿山公路)途經的鄉鎮早期設有原客交換(易)所,因此服飾製作的形制、刺繡技法與圖紋樣式都有交流痕跡。

【圖紋密語】

客家人的刺繡圖紋常取圖紋諧音、隱喻、典故與傳說等含意,藉以表達對未來的期望與祝願的吉祥意涵。原住民族相信圖紋多具有靈力,呈現的是個人及家族在部落的階序及功蹟,也有製作者對服飾接受者最深切的守護與祝福。

【傳承蛻變】

隨著時代的變遷,各族群的工藝師們面臨不同的挑戰,有擔心傳統服飾技法斷層、有熱切尋回族群圖紋及身分認同的渴望,也有延續傳統並重新轉譯的創作,經由這些工藝師的努力耕耘,讓我們看見六堆原客服飾靚靚的未來!

回頁首